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本年度第三期师生双周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作者:黄舒麟    来源:    分享到:


撰稿人:黄舒麟

2023317日晚,学院举办第三期师生读书会,也是本学期的首场活动。本期读书会选取的书目是武汉大学杨华教授的著作《县乡中国:县域治理现代化》。师生读书会本期领学人薛喆博士,政治学系教师苏鹏辉博士,法学系教师李思敏博士,以及18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参会,另有部分同学线上参与。


17298


读书会伊始,薛喆博士从自身经历出发,阐述了读书的主要目的和读书的五点感受。在导读阶段,薛喆博士介绍了杨华教授的学思关切,重点介绍了序言部分和第一篇“县域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相关内容。本期读书会从“县官不如现管”的问题意识出发,聚焦于县域各个主体之间结构关系变化,引导同学们对以下问题进行了思考:应该如何处理基层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基层干部为何会出现自主性不足的问题?又该如何激活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在导读阶段的最后,薛喆博士引导大家要辩证看待公务员的成长之路,从我们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再用学到的专业知识来解决问题。


1DAE8


在点评和讨论阶段,苏鹏辉博士认为杨华教授从1000多天的调研中,发现了一些基层干部存在的问题,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去看待现存问题。不同专业同学们的提问与讨论,角度各异,既有从专业学习角度,对“法治过程中是否可以讲人情味”等问题的探讨,也有从自身学习生活中出发,探讨“如何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1BDF8

师生读书会是拓宽学生视野促进知识交流引领师生读书风尚的一项重要活动。第四期读书会将由我院教师苏光恩博士领学法国著名思想家卢梭的《论人与人之间不平等的起因和基础》,期待更多老师同学们的加入!